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也没想到,“山寨”会成为中国人最熟悉的粤语词汇。最早,“山寨”是广东一带小工厂的代名词。据称,李嘉诚曾经也是从“山寨工厂”起家,一步步成为商业大亨。所以,一开始“山寨”这个词语并没有太多的负面色彩。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进入新世纪后,“山寨”这个词汇慢慢“走出”广东,一跃成为中国制造的标志性标签。
 
不过,在回顾历史之后,你又会发现,其实“山寨”从来都不是中国所独有的现象。的确,很多时候“山寨”代表了抄袭、模仿的低端产业模式,但它在本质上也意味着产业“野蛮生长”的生命力。对于后发国家来说,“山寨”是难以回避的必经阶段,也是迅速超越先发国家的重要策略。美国、日本这些今天全球创新的源头国家,曾几何时也都被看成是只会复制和抄袭的“劣等生”。
 
所以,重要的并不是“山寨”本身,而在于借助“山寨”完成积累后,一个国家的产业结构能否完成升级,形成自我创新和创造的能力。而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今天的中国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趋势。中国市场研究集团董事长、美国《商业周刊》亚洲专栏撰稿人雷小山却观察到了这样的现象。
 
雷小山对中国并不陌生。早在2005年,他就成立了战略市场情报公司“中国市场研究集团”。几年前,雷小山又在《廉价中国的终结》中预测,中国将面临许多变化:人口老龄化、租金与薪资大涨、消费将比投资在拉动经济的过程中起到更大的作用……今天这些变化都成为了现实。几年之后,雷小山又发现,中国经济出现了两大关键变化:第一,中国公司不再简单地山寨美国和欧洲的商业模式,他们开始注重在创新和价值层面进行竞争;第二,中国消费者也不再盲目追随美国和西欧的流行趋势。这两大变化让他得出一个重要结论:中国产业模式已开始向价值链的上方移动,“山寨”对于中国制造来说或许将成为一个过时的形容词。而这个结论,也成为雷小山的新作品《山寨中国的终结》中最核心的观点。
 
在雷小山看来,今天中国的产业模式和企业成就,已经无法再简单地用“山寨”来给予描述,“创新”或许才是理解中国企业模式的关键词。而在过去30多年里,中国所经历的创新道路,大致可以被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大众一直以来诟病的“山寨”阶段。但在雷小山看来,“山寨”正是中国产业从低端迈向高端的基础。美国经济学家泰勒•考恩曾提出过一个重要的概念:低垂的果实,指的是这样一种经济现象:当产业模式出现革命性变革或实施颠覆性创新之后,会有大量“低垂的果实”供人们采摘,这是企业成长最轻松也最迅速的阶段。几乎任何企业都可以借助模仿和学习,轻易地分享成长的果实。
 
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改革开放,正是给中国经济提供了这种“低垂的果实”。当中国人刚开始接触全球市场时,他们很快发现海外早已成熟的商业模式和产业技术,只需要拷贝到中国稍加改造,就能获得巨大的市场和需求。于是,从服装到生活用品,从家电到电子设备,中国各行业在过去30年的历史,共同组成了一部巨大的“山寨史”。
 
或许,很多人还记得,深圳特区刚刚成立9年时,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主题文化公园——锦绣中华。放在今天来看,这座公园就是一个巨大的“山寨”商品,它复制和拷贝了全国的著名景点,将它们微缩到同一个公园内。凭借这种简单的模式,这个主题公园却在当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据报道,锦绣中华开业仅仅9个月就完全收回了投资成本。它的开发商华侨城今天也已是中国最成功的主题公园开发企业。
 
在“山寨”阶段之后,就涉及到创新的第二个阶段:为中国创新。对于这一点,雷小山指出,今天许多中国企业获得的巨大成功,就是它们在“为中国创新”上努力的明证。
 
而在雷小山看来,“为中国创新”案例在中国企业中唾手可得,阿里巴巴就是众所周知的一个例子。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最初就是模仿EBay,但阿里巴巴却在引进电商模式后,对其实施了本土化改造。再加上互联网大潮的推波助澜,阿里巴巴及其旗下的淘宝网挖掘出了中国人强大的消费潜力。今天,或许很少有中国人有过在EBay上的购物经历,但阿里巴巴却成为许多中国人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
 
而在中国,与阿里巴巴并驾齐驱的互联网企业可能还有好几家,而仅次于阿里巴巴的企业更是有数十家。这些企业早已不只是在中国市场崭露头角,而是在全球领域都拥有较强的竞争能力。
 
不止于此,“信息技术并不是中国在全球具备竞争力的唯一领域”。在机械设备、家电制造、电子设备、高速铁路和机车等高端产业方面,中国制造也开始展现出强大的实力。这些信号都明白无误地显示,中国企业已向价值链的上有移动,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差距正以令人不可思议的速度缩小。
 
造成中国出现这种变化的原因有多方面。雷小山指出,一方面这在于中国政府越来越加大对创新的支持力度。例如,一些新兴行业的中国企业可以获得银行的低息贷款支持,甚至像新能源汽车这样的行业还能获得国家的财政补贴;另一方面,今天中国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已经开始超越外资企业。今天的中国早已不同于20年前甚至于10年前,中国一流大学的毕业生最向往的供职机构,已不是曾备受年轻人青睐的外资企业,中国本土的优秀企业对人才已具备更大的吸引力。甚至于许多海外留学生都将自己的求职意向转向本土的优秀企业。
 
除此以外,雷小山还发现,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还具备一点优势,是西方企业所没有的。那就是,中国最顶尖的互联网公司,从一开始就有发展移动互联网的想法。“时势造英雄”,这些企业在成长初期就遇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开幕,因此在它们的基因里就包含着这种因子。根据工信部的数据,截至2016年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数量已近10亿。这一数字本身就给了中国企业或关注中国市场的企业,进行本土化创新的巨大动力:只要你能制造或设计出获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商品或服务,就一定会取得成功。用这几年最流行一句话就是:你将变成风口上的那只猪。
 
未来,中国企业还将面临更高阶段的创新:为全球创新。一旦那一天来临,也就意味着中国将成为全球创新的策源地。尽管,在今天来看,中国最成功的企业距离这一步还有一定距离,但我们或许已能看到某些企业已有了为全球创新的“苗头”:小米手机在巴西、印度等许多国家获得了苹果手机般的荣誉;华为公司则成为亚洲、非洲多个国家的网络设备服务商;中国的高铁、核电技术也打破壁垒,进入到了欧美市场。外国人绝不应该将中国停留在过往的历史记忆里,而应发现今天的中国在创新方面已开始展现出惊人的能量。
 
就是这样,雷小山在《山寨中国的终结》里,对中国企业的创新和中国产业在过去几年里的升级转型,进行了总括式的描写。
 
在某种程度上,阅读雷小山的这本《山寨中国的终结》,时常令我想起彼得•海斯勒的“中国三部曲”。他们都拥有海外学者所特有的敏锐性,能够很快地察觉到中国所经历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以及深藏在未来的发展空间。
 
所以,我们可以确定,未来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依靠创新来推动商业模式的转变,并最终为人类社会提供大规模的福利。当然,我们也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企业的创新仍处在“野蛮生长”的初级阶段,在知识产权保护、原创性设计以及商业利益和社会责任的平衡方面,中国企业和政府还有许多功课要做。
 
而当未来有一天,中国企业能够通过颠覆性创新,为全球产业链创造出“低垂的果实”,那时我们就能够自信地表示,中国的“山寨”时代已经远去,而属于中国的创新时代已经正式开启了。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请帮忙在“朋友圈”转发,并推荐“严杰夫的约柜”。:)
 
 
 
话题:



0

推荐

严杰夫

严杰夫

17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基督徒,不算太靠谱,但还算正经青年。 生平爱生活、爱阅读、爱姑娘。 江湖人称“小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