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76年,一位神秘富翁的死亡引起了全世界关注,而在美国,他的死讯更是登上了大多数主流媒体的“头版头条”。上一次类似的事件还要追溯到1963年,J.K.肯尼迪被刺身亡。能够与总统有同样影响力的这位富豪就是霍华德·休斯。
 
 
对今天的人来说,恐怕很难理解休斯为何会在他那个年代产生如此大的影响。起码,我是直到2004年,看了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飞行家》,才算对休斯的故事知道一个梗概。又过了十几年,我翻开彼得·布朗、佩特·布罗斯科这两位美国作家撰写的《霍华德·休斯传》(下称《休斯传》),才了解了休斯多变而复杂的一生。可以说,即使放在21世纪的今天,休斯的故事依然魅力十足——他跨越数个领域的传奇经历,以及敏感而复杂的内心,就足以让他的故事“征服”大多数读者。正如布罗斯科所称,“霍华德·休斯是一个善良而传奇的人,他站在现代人性的对立面,他留给世人的绝不是十五分钟的综艺新闻所能概括的”。
 
单单看他的身份吧:富豪、飞行家、电影制作人、机械发明家、花花公子……用今天我们所熟悉的人物形象来比喻,霍华德·休斯可以说就是埃隆·马斯克、本·阿弗莱克、比尔·盖茨、阿里·佩奇和乔布斯的混合体。有很多人看过休斯的故事后,都说他就是漫威的著名角色“钢铁侠”的原型,而我却认为,休斯的故事比“钢铁侠”要精彩得多。
 
两位美国作家撰写的休斯传记,着重记录了休斯一生最重要的两条线:一条是事业线,一条是感情线。在前一条故事线里,休斯绽放出了惊人的天分,创造了一个庞大的商业王国。
 
而在感情线里,休斯就不那么完美了。或许是出身于娱乐记者的缘故,两位作者在书里花了极大篇幅去梳理休斯如蛛网般的“情感史”。让我们看看书中所涉及的“女主角”数量——44位,就知道休斯的“情感史”是有多么剪不断、理还乱。
 
 
在两位作者看来,休斯的情感问题,缘于他有着“收藏癖式”的交往史,一方面证明了休斯具有某种病态心理,而另一方面也与他的成长有关。休斯幼年时有来自母亲“控制欲”极强的溺爱,可当母亲去世后,父亲却只知道给予他物质满足,情感交流甚少,这才造成了休斯成年后的饥渴心理。
 
这种病态使得休斯在情感上既无法克制对女性的欲望,也无法直面婚姻的责任和约束,以至于他的情感史最终变得混乱不堪。更甚的是,它还使得休斯的事业在中年以后就开始走下坡路。可悲的是他的晚年,在无尽的痛苦中得不到安慰,还被小人控制和囚禁,最终变成了一位沉溺于药品的形容枯槁的干瘪老头。
 
可以说,《休斯传》将休斯事业、情感两条主线穿插在一起写作的手法,较真实地还原了休斯复杂、矛盾的一生。而两位作者对休斯身边的情人、工作人员以及心理专家的采访,也较客观地反映了休斯的天才智慧和脆弱情感。当然,对于任何作者来说,想要全面而清晰地梳理休斯一生的所有面向,恐怕都是一桩无法完成的任务,面对他人生的丰富素材,任何作者都很难做出最精准的取舍。于是,在阅读《休斯传》时,我们或许会感到有些琐碎,但我们应当理解,“最真实”的霍华德·休斯需要在人生中去体悟。
 
-------------------------------------------------------------------------------------------------------------------------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请帮忙在“朋友圈”转发,并推荐“严杰夫的约柜”。:)
 
话题:



0

推荐

严杰夫

严杰夫

17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基督徒,不算太靠谱,但还算正经青年。 生平爱生活、爱阅读、爱姑娘。 江湖人称“小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