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严杰夫

如果邱兵老师的酸文没能激发众人对“理想主义”的信心,那么下面这条消息或许会带来更多“鸡血”。纽约时报网站28日报道,知名新媒体BuzzFeed网站上周五开除了一名撰稿人,因为这位撰稿人从其他网站上照搬短语和句子,并遭到Twitter用户的质疑。

 

国内媒体人对这条消息或许会感到惊讶,“照搬短语和句子”都算抄袭的话,那么国内一些新媒体肆无忌惮地转发新闻岂不就是犯罪了?而这种行为成为撰稿人被开除的理由,就更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了。事实上,与其说开除理由是这种“小规模抄袭”,不如说是BuzzFeed近年来展开的转型。

 

BuzzFeed创办于7年前,最初的定位是一个内容分享的平台。它开发的第一个产品是一个名叫BuzzBot的客户端,该客户端向用户推荐每天最热门的新闻或事件链接,供用户浏览。后来在此基础上,BuzzFeed进一步建立了网站,通过抓取热门链接并推荐给读者。也就是说,一开始的BuzzFeed没有原创新闻,完全是依靠互联网技术和当前所谓的“大数据”,来传播其他网站的内容。

 

三四年前,BuzzFeed悄然步上了“转型之路”。不过,与我们今天通常所说的媒体转型不同,BuzzFeed的转型似乎带有浓郁的“向传统回归”的味道。多媒体博客站点Gawker曾报道,BuzzFeed在2010年到2011年期间发布的某些文章已经从网站上消失了,因为它们不符合该网站目前的“编辑标准”。是的,你没看错,新媒体BuzzFeed像所有老牌媒体一样,拥有了自己的编辑写作风格手册,还成立了自己的新闻编辑部,并组建了一支记者团队。对于这种转变,它的创始人佩雷蒂解释称,“我们从一个实验室转变成了一家创造专业内容的新闻网站。”

 

BuzzFeed创始人乔纳·佩雷蒂

 

BuzzFeed的信息分享和传播方式,同样成为它独特的广告模式,即我们今天所说的“病毒式营销”。所以,与传统新闻网站不同,我们在BuzzFeed网页上看不到任何横幅广告。但正是依靠这样的模式,BuzzFeed获得了惊人成功。在2011年,BuzzFeed就已经运营了100个广告项目,业内人士预测,它今年将获利近2000万美元。

 

事实上,BuzzFeed的模式在国内早有跟随者。不知道今天还有多少人记得曾在新闻监控爱好者中风靡的那个名叫“发现”的网站(后来被和谐了),那就是一家典型的BuzzFeed式的新闻分享网站。而今年以来频频被报道的“今日头条”,在本质上来说也是一个BuzzFeed式的客户端。那么,让我们试想一下,“今日头条”宣布组建自己的记者团队和编辑部时的情形吧。那时候,忙着转型的传统媒体人是不是会生出一种恍惚感。

 

或许,有人会说,这是传媒行业里的“围城效应”,但其实BuzzFeed的选择并不令人惊讶。新浪、搜狐等门户创办伊始时,也给人一种“新闻搬运工”的感觉,但到今天,新闻编辑部已经是这些门户网站的必配了。其实,稍微分析一下传媒行业的产业链构成,我们就能清楚BuzzFeed的转型实在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在传媒行业中,传统的新闻机构、通讯社应该属于产业链的上游,他们是生产商,读者作为消费者是产业链的下游,而如BuzzFeed、“今日头条”这样的信息传播机构(包括新浪、搜狐),则应该属于这个产业链的“中游”。

 

在以前,传统媒体同时占据着上游和中游,直接面向下游的消费者。新技术出现后,BuzzFeed、“今日头条”们带来的最大冲击是对信息传播渠道的占领和替代,上游和下游因此被分割开来。但是,那些对中游造成冲击的后来者们真的胜利了么?不一定。

 

《纽约时报》华盛顿分社社长比尔·科瓦奇将新闻分为四类——确证式新闻、断言式新闻、肯定式新闻和利益集团式新闻。对于消费者来说,后两者主要起宣传的作用,并不具有真正的新闻价值;“断言式新闻”过于碎片化,产生门槛较低,一般通过某种传言就制造了出来,无法让读者看到事件的真相,“确证式新闻”的生产则具有较高门槛,它不仅对记者在信源和采写方面提出极高的要求,同样也需要新闻机构具有专业的审核和编辑能力。因此,生产“确证式新闻”才是传媒行业最具竞争力、也最具门槛的产品。如果一味强调新兴媒体拥有的技术优势,但疏于建立专业的采编团队,那自然无法生产出质量可靠、令人信赖的新闻产品。出生于《赫芬顿邮报》的佩雷蒂显然明白这个道理,因此才会选择向上游拓展。

 

美国新闻和博客网站“赫芬顿邮报”

 

赫芬顿邮报总裁阿里安娜·赫芬顿

 

所以,BuzzFeed选择一条与国内媒体反向的转型路径,或许可以给予国内传媒人对当下“转型热”一个冷静思考的机会。佩雷蒂当初在评价《纽约时报》的转型时曾指出,“各类传媒公司经常犯的一个大错是,他们都想变成不符合自身业态特征的事物。他们面临的挑战不是需要增加一些竞争对手具备的功能,而是如何转向数字化。”佩雷蒂的这句话,对于国内传统媒体来说,同样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传统媒体在“中游”已经是跟随者,它们想要在“中游”获得咸鱼翻生的机会已经不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倒不如进一步强化自己在新闻生产上的优势,努力采写出优秀的新闻产品,这反而是树立自身品牌、赢得用户的最优路径。

 

所以,与其吵吵嚷嚷地争执应该如何转型,不如静下心来做好一篇篇报道。毕竟只要你能持续生产出足够分量的新闻产品,剩下的就只有将产品卖给谁的问题了。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请帮忙在“朋友圈”转发,并推荐“严杰夫的约柜”。:)

话题:



0

推荐

严杰夫

严杰夫

17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基督徒,不算太靠谱,但还算正经青年。 生平爱生活、爱阅读、爱姑娘。 江湖人称“小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