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云入股恒大背后的“快乐“投资 - 严杰夫 - 多余的话 

/严杰夫

赛季奖金缩减、引援过程艰涩、上半赛季各线比赛连遭狙击……就在所有人都开始对恒大足球2014年的表现质疑,并猜测许家印是否已对足球意兴阑珊的时候,恒大65日却突然宣布一桩“大事件”——马云的阿里巴巴宣布投12亿购买恒大足球50%的股权。这样的“神剧情”,一如2010年中国足球正值“最坏的时代”,恒大却宣布买断广州足球队;又如2012年里皮空降替换已获成绩不错的李章洙。

自然,这次的剧情与前两次相比,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参与这次演出的,不仅有许家印和马云之间的“双簧”,甚至还拉来绿城老板宋卫平“暖场”,令各位看客直呼过瘾。当然,这样的大戏精彩归精彩,却仍留下了太多悬疑。尤其是,为何号称“不懂足球”的马云,最后仍毅然跨进水很深的足球圈,这背后的投资逻辑是什么?这就是消息发布后,所有人都在讨论的问题。

我们或许能从马云的发布会发言中,理出一点头绪。在回答新华社的提问时,马云说,“阿里巴巴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健康和快乐两大战略,投资足球就是投资快乐”。而在回答广东电视台的提问时,马云又再次重复了这一理念,“不是投资足球,投资的是快乐”。在整个发布会上,马云累计23次提到了“快乐”这个词。这样来看,理解马云这次投资的关键词,应该就是“快乐”。

“快乐”是什么?马云所说的这个“快乐”,恐怕首先是恒大“踢球”4年来获得的“真金白银”。在回答广东台提问的最后,马云补充了一句,“将球踢好了,挣钱是最容易的事”。这个事实已经被恒大这几年的发展所佐证。2013年,恒大地产全年的营业额为936.7亿元,增长43.5%;净利润为137.1亿元,上升49.3%。与之相比,地产龙头万科去年的营业收入1354.2亿元,同比增长31.3%;净利润151.2亿元,同比增长20.5%4 年前,刚进足球圈的恒大,还是一个地区性的地产商,到2013年末,恒大的业绩指标已经可以比肩地产行业老大万科。而这一发生的背景是,在国家宏观调控下,整个地产行业从2013年已经开始朝下行走。我们不得不说,这背后肯定有恒大足球的功劳。尤其是去年的亚冠冠军,为恒大的品牌带来了无可估量的价值。借此,许家印还大举进军水产业,开拓了新的资本版图。马云或许的确不懂足球,却一定懂得恒大4年的财务数据描绘出的发展轨迹,意味着什么。

 

马云入股恒大背后的“快乐“投资 - 严杰夫 - 多余的话
 

 马云所说的“快乐”,更是中国社会转型酝酿出的娱乐产业的大金矿。对于这一点,梳理下阿里今年来的并购路线,或许能帮助我们更加理解马云的逻辑。今年311日,阿里巴巴集团以62.4亿港元的投资,获得文化中国60%的股权;49日,马云、史玉柱实际控股的“云溪投资”拟斥资65.36亿元认购华数传媒20%的股份;428日,阿里巴巴宣布联合云锋基金,拟以12.2亿美金入股优酷土豆,持股比例18.5%。从上游的内容制造,到中游的影视发行,再到下游的终端播放,阿里在影视产业链的布局已基本完成。从在影视行业精准严密的布局思路来看,马云或许不清楚“5.19”之殇的缘由,也可能无法体会 “五里河一役”的激动,但他肯定知道以足球为代表的体育产业,一定会在中国开启一场新的资本盛宴。

从全球范围来看,娱乐产业的国度里,影视、体育占据着分量最重的两块。而足球作为全球第一大运动,当然占据了体育产业中最重的一环。尽管中国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足球国家,却也拥有相当深厚的群众基础。、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加速、人均收入的大幅增长,以影视、体育为代表的娱乐产业的发展已经井喷。影视产业方面,抛开质量不谈,仅就数据来说,中国的电影票房在2013年已位居全球第二,而电视剧制作规模更是早几年就位居世界第一。比起相对成熟的影视产业,体育产业近几年才风生水起。但姚明、李娜为代表的明星效应,加上全民健身热潮的迅猛兴起,让体育产业已经露出一大片“蓝海”。2010年以来,足球环境逐步好转,各家俱乐部的投入也逐渐加大,外籍教练和外籍球星数量的增加,这些因素共同促使中国球市迅速反弹,一个有关中国足球的大时代正慢慢开启。在这样的时机,马云高调进入中国足球,无疑是想成为这个领域的“催化剂”,同时共享一个大时代的开端。这样来看,马云说12亿买50%的股权价格不贵,还真不是虚应之词。

至于为何马云选择许家印而弃宋卫平,这一问题更好回答。马云和许家印的联手,才是真正的“强强联合”。新兴产业的领袖和足球行业的领袖一起,才能开创出中国足球的大场面,也才会吸引更多的投资人,将目光投入到体育这一尚未成型的市场中来,一起把这个市场做大。里皮在最新出版的自传《思维的竞赛》中说道,“许家印先生这样的人才……能从自己成功的商业经营和管理中,给足球俱乐部的发展带来很多额外的营养。”而马云的加入,自然会给恒大足球带来更多 “营养”。这样的大场面,肯定是宋卫平的绿城无法达到的。

所以,坊间有舆论将马云和许家印的合作视为投机,这就有些“小肚鸡肠”。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马云和许家印的此次合作,势必将被载入中国足球的史册。这次合作,无论是参与方,还是涉及的资金规模,都已是世界级水平。根据5月《福布斯》公布的最新数据,阿里入股后,恒大俱乐部市值达到24亿人民币,这一规模在全球足球俱乐部中排16位,高于最近两年的欧冠亚军多特蒙德和马德里竞技,紧跟近年强势崛起的“大巴黎”巴黎圣日尔曼。比起资本市场那些吹得天花乱坠的投资故事,即使马云和许家印真的扮演的就是“投机客”,他们掏出的也是真金白银,是给中国的足球以及体育产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好。因此,他们是在战略投资还是在“战略投机”,根本就不重要。

最后,还要提下“马许合作”诱发的两个有趣现象:一是,马云投资恒大足球的消息一径发布,A股“足球概念股”早间迅速集体大涨;二是,在这次发布会上,除去正常参加的体育记者,许多财经记者也出现在现场。这样来看,阿里入股恒大足球,已经开始呼唤我们改变对体育的传统看法,中国体育已在超越传统的竞技范畴,开始从专业主导往资本主导的市场化方向大步前进。资本和体育逐渐找到了彼此最佳的契合点,并势必会在未来催化更多的“大场面”。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严杰夫的约柜

马云入股恒大背后的“快乐“投资 - 严杰夫 - 多余的话

 

 
 
 
话题:



0

推荐

严杰夫

严杰夫

17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基督徒,不算太靠谱,但还算正经青年。 生平爱生活、爱阅读、爱姑娘。 江湖人称“小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