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穿越梦境与现实的“寻父”之旅 - 严杰夫 - 多余的话

 

 文/严杰夫
  
在西方作家中,如果要挑出一份迷恋日本文化的名单,那么一定有大卫·米切尔,与他在一起的,应该还有阿梅丽·诺冬、玛格丽特·杜拉斯等等。不过,作为同样与这个“菊与刀”国度有过亲密接触的西方作家,大卫·米切尔对日本历史的喜爱,或更甚于后面两位法语作家。
  
在大卫·米切尔已经出版的五部长篇小说中,有三部的背景涉及了日本。米切尔的代表作《云图》,以及最新一部《雅各布·德佐特的千秋》,都涉及了同一座日本城市——长崎;而事实上,在他的第二部小说《九号梦》中,大卫·米切尔就把故事的背景放在了日本。恰巧,这部小说也于近日被引进到了国内。如同米切尔的其它作品一样,《九号梦》甫一问世即获得一片赞誉。2002年,米切尔也凭借这部小说第一次获得了布克奖提名,此后还因此被著名文学杂志《格兰塔》评为 “20位最佳英国青年小说家”之一。
  
尽管拥有着一件日本化的“外衣”,但《九号梦》事实上讲述的是一个经典的西方式的“寻父故事”。在故事里,出生于九州岛宫崎的男孩三宅咏尔,在接连遭遇母亲出走、姐姐溺水的变故后,决定前往东京寻找自己的生父。在东京的八周时间里,三宅咏尔的“寻父历程”曲折异常,他不仅亲身体验到了大都市所带来的冲击和迷惘,而且还不幸卷入黑帮的争斗而差点丧命。不过,咏尔在经历惊心动魄的遭遇同时,也遇到了自己喜欢的姑娘,以及数个惺惺相惜的好友。
  
熟悉西方文学的读者都会知道,“寻父”是欧美作家笔下经典的故事主题,这类主题的起源可以上溯至古典时期的荷马史诗《奥德赛》。《奥德赛》中,忒勒玛科斯“寻父”的经历成为剧情框架的核心支架之一。而在西方古典神话中,类似这样的“寻父”主题比比皆是,此后也成为西方文学最重要的母题之一。到了现代,我们依然能够在西方作家的笔下读到这样的故事。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的《环城大道》、德国作家本哈德·施林克的《回归》即都是这一母题下衍生出的作品。
  
不过,在经典的文学主题下,要把一个故事讲出新意,这对于米切尔来说,似乎从来都不是什么难事。正如在一次专访中,米切尔谈到:“情节、人物、主题、结构作为构成小说的四要素,其中表现情节和人物的各种手法已经被前人挖掘殆尽,主题须顺应时代的发展,不是个人所能决定的;留给新作家的,就只有在结构上创新了。”经过《云图》熏陶的中国读者,一定会对那部小说中奇巧梦幻的叙事结构感到惊叹。而同样的,在这本《九号梦》中,米切尔一样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他在这方面的“天分”。
  
如果说,层层环扣的《云图》在结构上犹如“俄罗斯套娃”的话,那么交织在梦境与现实、虚构和非虚构之间的《九号梦》就好似是东方文化的标志符号——太极阴阳。在米切尔的笔下,三宅咏尔的这段“寻父”历程就在现实与非现实间不断切换,这种切换不仅在故事结构上增加了奇趣性,更是纵深了整个故事包含的信息与内涵。这种叙事特点给人的感觉,就好像是漫步于一座精心布局的江南园林,“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崎岖感不禁跃然于纸间。这种结构,也让读者更为容易地被带入到作者建构的故事世界中,身临其境的感觉油然而生。
  
当然,这种叙事结构对作者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对于非现实世界的建构,需要与现实世界一样精彩,甚至于要更为精彩。《九号梦》在这方面显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根据中文版译者的粗略统计,书中游离在“现实世界”之外的故事,有大大小小不少于20个之多,其中的许多单独来看本身就是极为精彩的短篇故事。例如,在“故事研究”这一章中,三宅咏尔避难寄居的那所房屋的女主人,所“撰写”的山羊作家的“画中画”故事,与三宅咏尔在这一时期的经历穿插在一起。在章节的结尾,现实世界中,经历了“九死一生”的三宅咏尔重新联系上了爱人今城爱;虚构世界里,跳崖后的“山羊作家”放下一切包袱,也找回了写作的灵感。现实与虚构的美好交织在一起,为主人公的美妙经历平添了一份悠远韵味。
  
有趣的是,《九号梦》这种“阴阳”结构,似乎还体现在作者故意设置的两座城市之间,一座是代表了乡村社会的宫崎,它是三宅咏尔的故乡,代表了他的归宿和回忆;另一座则是代表都市社会的东京,它是主人公“寻父”的地方,代表了他的冒险与奇遇。我们很难说,这两座城市,哪一座意味着 “梦境世界”,哪一座又是“现实世界”。毕竟,在文学世界里,梦境与现实之间的界限是模糊不清的,两者之间的选择则取决于个人本身的喜好或性情。正如《九号梦》里,三宅咏尔曾意识到:“好些人像我母亲那样,付钱给咨询师和诊所,让他们帮自己接入现实;好些人像我这样,付钱给索尼和世嘉,让它们帮自己接入非现实。”
  
所以,在《九号梦》里,真实与非真实的分辨已经不再重要,我所知道的只是,这种梦境与现实间的暧昧,正是文学最诱人的魅力之一。

 
 
 
 
话题:



0

推荐

严杰夫

严杰夫

17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基督徒,不算太靠谱,但还算正经青年。 生平爱生活、爱阅读、爱姑娘。 江湖人称“小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