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近期的一节创业交流课上,有人提问:“是否只有成为乔布斯那样的传奇英雄,才意味着真正的创业成功?”事实上,不止是这位学生,很多创业者都有类似的心态:我想要成为一个英雄,或者成为乔布斯,或者成为马斯克。不能怪罪于创业者怀有这种不切实际的心态,除去艰难的创业环境需要有理想情怀予以支撑,大量的“创业教父”和创业教程,也始终在创业圈里散布着英雄主义情怀。
 
我们看到,无一例外,那些创业成功的前人大多在后来被媒体和传记写作者被蒙上了一层传奇色彩。比如,互联网在塑造马云形象上所下的功夫,堪与当年法国画家对拿破仑的所作所为相比拟,流传甚广的那张马云早年在别墅里“挥斥方遒”的照片即是明证。
 
真正的创业传奇就是“没有传奇” - 严杰夫 - 多余的话
 
于是,今天的创业者大多都幻想着能够成为改变世界的人。却很少有人承认,真正的创业可能并不是去塑造一个传奇,而是要接受“没有传奇”。整体来看,创业的过程或许就是亦步亦趋地一个个去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很可能并没有惊心动魄,也没有激情荡漾,更多的只有孤独和挣扎。
 
所以,我倒是认为,对于创业者来说,最好的榜样并不是乔布斯的苹果或者马斯克的特斯拉,而是今日德国的前身——普鲁士。
 
尽管,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普鲁士早已成为一个历史名词,但它的历史依旧被世人看作是一段传奇:从条顿骑士团到腓特烈大帝,再到“铁血宰相”俾斯麦,这些故事始终都为人津津乐道。但有意思的是,普鲁士 “后人”、德国作家塞巴斯蒂安·哈夫纳却认为,普鲁士并没有大家所认为的那般传奇,它的神奇就在于“没有传奇”。于是他写了一部名为《不含传说的普鲁士》的书。
 
在哈夫纳看来,普鲁士本就是一个“不存在”的国家。他说道,“就某种意义而言,普鲁士不见得有存在的必要,它未必应该在那里。”
 
生活在古代普鲁士地区的“原住民”以前被称为古普鲁士人或者普鲁森人。此后,德意志人的“殖民”运动才开始缓慢地开启了后代普鲁士的历史。13世纪,条顿骑士团在普鲁士地区进行了持续200年的东征运动,使得这个地区的殖民达到了一个高峰。16世纪后,条顿骑士团同化了古普鲁士人,成为这个地区真正的统治者。
 
真正的创业传奇就是“没有传奇” - 严杰夫 - 多余的话
 
接下来的故事却让我们大跌眼镜。15-16世纪的条顿骑士团的经历可以称之为屈辱,在与波兰的战争中,骑士团不断失败并不断地割让领地,最终普鲁士成为波兰的附庸地。但16世纪初,骑士团末代团长的一个不经意举动,却改写了普鲁士地区的命运,并最终使其成为近代欧洲五大列强之一。
 
1525年,最后一任骑士团团长阿尔布雷希特·冯·勃兰登堡-安斯巴赫利用宗教改革的机会,宣布自立为世俗化的“普鲁士公爵”,而他的公国所控制的区域为两块分裂的飞地:勃兰登堡边区和东普鲁士。但这些行为并非是出自阿尔布雷希特的谋略,而只是为了顺应当时教廷势力逐渐衰微的形势。所以,哈夫纳才会评论道,骑士团的最后一段故事以及现代普鲁士的开端,“是一段不怎么振奋人心的历史”。比较来看,在当时的欧洲,阿尔布雷希特可以说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名字,今天我们也很难将他与“英雄”这个词联系起来,但却正是从这时开始,他所在的霍恩佐伦家族便一直都竭尽全力地让公国的领地让一个人来掌控。这一切最终造就了后来令欧洲各国心惊胆寒的普鲁士王国。
 
普鲁士后来的历史在哈夫纳看来也不过是平常的历史故事。从腓特烈·威廉(“大选侯”)到腓特烈一世国王(普鲁士王国的建立者),再从腓特烈·威廉一世国王(“士兵国王”)到最为著称的腓特烈二世国王(腓特烈大帝),他们的故事尽管看上去蒸蒸日上,却的确是乏善可陈,很难称得上有多么功绩显赫。例如,“大选侯”的一生几乎无时不刻在进行对内和对外的斗争,但最终却“总是徒劳无功”,他在缺乏实力的时候推动了大国政策,甚至还建立了一支小型舰队,并在非洲取得了一些殖民地,但这一切在“士兵国王”上台后,却被销售出清,更重要的是,腓特烈·威廉的努力并没有对普鲁士的环境和欧洲局势造成明显改变,最终“大选侯”的一生努力所收获的成果就是:将一群中等和小型的诸侯国结合成为一个单一国家。
 
而此后的历任普鲁士君主也同样,似乎他们每一任都只是在完成一个任务、达成一个目标。即使是后人传诵的腓特烈大帝在哈夫纳看来也是一个缺点明显的君主:他总是鲁莽行事,他的成功完全是运气使然。但正是这样的运气,加上几代君主的努力准备,普鲁士最终在腓特烈大帝时代似乎“脱胎换骨”而成为欧洲列强之一了。哈夫纳如此评价强大后的普鲁士:“观赏起来十分奇妙,在美学上所产生的舒服感觉,就如同一首完美谱出的赋格曲,或者一阙不断展开的奏鸣曲,甚或早期工业化时代的一架灵巧器械”。
 
回顾普鲁士崛起的历史,从最开始的毫无存在感,到其后的“屡败屡战”,再到最后逐步走上正轨而成为欧洲大陆最强大的国家,在这背后就好像是今天许多成功的创业企业所走过的道路。用哈夫纳的观点来看,普鲁士并没有独辟蹊径地创建出新颖的治国理念,也没有想要对当时的政治学进行任何革命,他们所做的其实也是其他欧洲国家一样在进行的改革和行动。如果一定要说有差别的话,那就是普鲁士由于自身所处的列强环伺的环境,使其在执行这些改革和政策时更为彻底和坚决。
 
这样来看,普鲁士人的历史其实就是一个“拒绝英雄”而崇尚理性的故事,这为今天的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和案例。
 
第一,要树立一个现实的目标。正如普鲁士人那样,他们在一开始并没有宏大的目标和野心,他们想要达到的就是维护自己的领地,并在列强的夹缝中生存下去。相对于此,创业企业也要清楚自己的“小目标”,这个“小目标”是符合企业发展方向和实际情况的,同时也有助于帮助企业在艰难的环境中生存下去。最重要的是,这个目标又并不是空洞而不切实际的,只要凭借自己的努力就达到。
 
第二,拥有强大的执行力。今天来看,普鲁士的成功很大程度还在于他们的“执行力”和责任心。腓特烈大帝的那句名言如此说道:“国王是国家的第一仆人”,而在哈夫纳的考证下,这句话正确的含义比字面意义更为苛刻,腓特烈大帝的本意其实是国王是国家的第一“家奴”。这样的执行力和责任心看上去似乎有些偏执,但我们却能从中体会到普鲁士的君主是如何认真地对待责任二字。不止于此,普鲁士国家从上到下每一个人都很清楚自己对国家所承担的那部分责任,并能忠诚地执守下去。而这样的执行力和责任心恰恰就是创业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试想创业者团队能够朝着目标,按照这样的执行力和忠诚度坚持努力,自然也就能够直面创业过程中的任何阻碍和困境,并最终度过危机。
 
所以,普鲁士的故事告诉我们,创业的过程其实没有太多传奇,创业者也不应过多地幻想成为世界的英雄。拥有自己的“小目标”并且能够耐住寂寞,坚定而踏实地朝着目标前行,这才成就真正的“创业传奇”。
 
----------------------------------------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请帮忙在“朋友圈”转发,并推荐“严杰夫的约柜”。:)
 
真正的创业传奇就是“没有传奇” - 严杰夫 - 多余的话
 
 
 
 
话题:



0

推荐

严杰夫

严杰夫

17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基督徒,不算太靠谱,但还算正经青年。 生平爱生活、爱阅读、爱姑娘。 江湖人称“小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