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严杰夫
 
马云“爸爸”在上周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又“一鸣惊人”了。作为全球最大电子商务集团的管理者,马云却对电商的前景表示出严重不看好,这不由得令许多准备投身电商创业大潮的创业者们后背一凉:“祖师爷”都发话了,我还去折腾啥?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马云第一次表达类似的观点。就在最近几次的露脸中,马云几乎每次都会强调一遍对电商的“悲观”看法。在国庆刚过后的2016云栖大会上,马云就表示,“纯电商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在对今年的“双十一”总结过程中,马云也表示“数字并不重要,大家玩的开心就好”;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举行的世界浙商上海论坛上,马云更是“语出惊人”地对未来全球宏观经济模式的变化进行了预测:“我认为……过去一百多年来一直觉得市场经济非常之好,我个人看法未来三十年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计划经济将会越来越大”。
 
从“电子商务即将消失”,到“计划经济越来越大”,马云的这些观点表面上看有些令“友邦惊诧”,甚至可能有点“雷人”,但我们仔细思考后应该会发现,这其实是他对互联网技术在未来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变化,进行了深入和长久的思考。而上述一系列观点,正是这些思考后形成的结论。所以,如果你想要投身于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互联网创业大潮,就必须好好思考马云这些结论背后的含义。
 
想要了解马云的这些“惊天话语”,我们有必要去梳理下2016年以来,阿里巴巴除了电商之外还做了什么。根据公开资料,今年4月,阿里云与韩国SK Holdings C&C达成合作,携手为中韩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5月,阿里巴巴及软银成立合资公司进军日本云计算市场;8月,阿里云宣布为全球技术合作伙伴推出全球云市场以及AliLaunch计划,让这些合作伙伴透过阿里云的创新服务进驻新兴的中国市场;而就在11月21日,阿里云在迪拜宣布阿里云欧洲、中东、日本和澳大利亚数据中心将于月内相继开服,这标志着阿里云在全球主要互联网市场形成基础设施覆盖。
 
 
如果有人注意到阿里云今年走出的上述这个“演进图”,可能就能稍稍体会出马云的“小心思”。今天,阿里早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电商企业,它下面的阿里云、蚂蚁金服等新兴互联网服务业务,早已开始进入成熟期,并在看得见的将来势必会取代电商在阿里内部的主导位置。
 
从更宏观的技术层面来看,互联网技术或许迎来了新的井喷期。特别是随着网络带宽的束缚变得越来越小,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形态已经逐渐在各个领域开花结果,尤其是人工智能领域第一批“低垂的果实”已经开始收获。在不远的将来,人工智能将很快会渗入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渗入到每家企业的商务运营当中。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的业态也会出现更快的更新迭代,以至于传统的经济理论可能都将被改写。
 
回溯历史上的历次技术革命,我们都能清晰地看到,旧的传统的商业模式是如何迅速地被新的模式所取代,而旧的产业工人又是如何迅速地被新技术所取代。所以,今天的创业者,或许就好像是200多年前处在工业革命时期的企业家一样,必须在选择自己的商业模式时,认真思考未来5年人类社会可能的模样,因为这将直接决定你设计和构想的商业模式,是属于即将被淘汰的模式,亦或是有着广阔前景的模式。
 
这样来看,第一代互联网商业模式的确可能很快就沦为“夕阳产业”,传统的电商模式自然也将面临被淘汰的窘境。马云不断强调的这些“惊人话语”,则或许正是对创业者所说的“警世恒言”。而按照马云的这些观点,我们想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就起码应该拥有三种意识:需求意识、数据意识和共享意识。
 
需求意识:比起传统企业家注重市场整体需求,今天的创业者可能需要更加注重用户的个体需求。在新技术时代,需求的含义已经不只是意味着去满足笼统的市场需求,而是必须满足个性多样的个体用户的需求。一位成功的创业者必须能够针对不同的用户,设计和生产出个性化的定制产品,只有拥有这样需求自觉的创业者才能在创业“红海”中杀出重围。
 
数据意识:而要满足数量广大的个体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就必须积累和运营好用户数据,甚至于更广泛的市场数据。只有数据的积累和分析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帮助创业者实现产品和服务的精准推送、精准设计以及精准生产。所以,拥有数据意识的创业者,不仅能够清楚地发现和找准自己的创业模式,并能在创业伊始就实现行业“领跑”。数据可以帮助创业者更快地契合互联网时代,可以让自己的商业模式与用户需求持续“磨合”,最终塑造出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企业。
 
共享意识:满足个性化的需求,还只能让创业者在小范围内实现成功。而有志于创办“独角兽”级别企业的创业者,就一定要在自己的模式中注入共享基因。互联网时代,社会是扁平化的,资源和商品的分享越来越高效。所以,如果创业企业的产品或服务没有共享价值或传播价值,这样的企业将只能扮演“小作坊”的角色。而只有那些符合共享价值——能在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同时实现用户共享——的企业,才能赢得全社会的“共鸣”,而得以生产出现象级的商品。
 
硅谷“创业教父”彼得·蒂尔将成功的创业过程称为“从0到1”,亦即创业是给全人类带来价值的过程。而在马云观点的映照下,一个成功的创业者首先应该准确地把握到技术和商业趋势的方向,在这个基础上再来思考自己的创业模式,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吧。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请帮忙在“朋友圈”转发,并推荐“严杰夫的约柜”。:)
 
话题:



0

推荐

严杰夫

严杰夫

17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基督徒,不算太靠谱,但还算正经青年。 生平爱生活、爱阅读、爱姑娘。 江湖人称“小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