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精灵宝可梦Go》(Pokémon GO,又译《口袋妖怪:GO》)的走红可以说是偶然也是必然。这款由任天堂、Pokémon公司和谷歌的Niantic Labs公司联合制作的现象级手机游戏,很难被归类进传统的游戏分类中——它被称为是一款“现实增强宠物养成对战类RPG手游”。
 
看到这个名称,熟悉游戏分类的朋友一定就知道,这款游戏究竟融合进了多少元素。但总结来看,《精灵宝可梦Go》的亮点还在于引入了AR技术和LBS地理位置服务技术。只是,LBS地理位置服务技术在目的上,也是为了增强用户对AR的体验。所以,归根到底,《精灵宝可梦Go》的走红,是因为它找到了AR技术和经典游戏间那个最佳的契合点。
 
 
当然,《精灵宝可梦Go》的里程碑意义还不在于为经典游戏引入了AR技术,而在于通过这样的设计,用户可以与虚拟角色进行互动,而互动的场所是我们的真实世界,并且在移动设备的帮助下,这种互动已经没有了地域界限。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似乎可以说,人类已经正式进入 “二次元时代”。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二次元”已经不算是新鲜的名词。这个从邻国引入的文化概念,也让许多动漫和游戏爱好者沉浸在虚拟世界中,有了“合法”的世界观和理论支撑——那些用动画线条勾勒出来的虚拟世界也有存在的价值,我们被它和其中的角色吸引,也不是“无厘头”的。毕竟,让我们莽撞闯入另一个次元的是那只“兔子”,没有人会将一切的责任都看成是爱丽丝的错。
 
当然,平时生活在“三次元”(现实世界)的ACGNer(“二次元”爱好者),哪里会满足于只在有限的漫画方格和显示器屏幕里,去窥视和体验“二次元”世界。打通“二次元”与“三次元”间的界限,是每一个ACGNer的终极梦想。沃卓斯基兄弟(现在已经变成姐妹了)的那部《骇客帝国》正是对这种梦想的宣言,所以当ACGNer看到尼奥在虚拟和现实中穿梭、在二次元和三次元间死去又活来时,一定是泪流满面的。
 
只是《骇客帝国》只能让我们在大荧幕上“过了把瘾”,ACGNer依旧只能在二维空间里去体验神奇的虚拟世界。不过,随着3D、投影、AR、VR等成像技术渐趋成熟,ACGNer看到了梦想实现的可能。“二次元”世界的大门似乎已缓缓向我们打开了。
 
 
还记得人们7年前排队观看的首部“3D+IMAX”电影《阿凡达》吗?直到今天,很多人在评价这部电影的时候,还只是从技术层面去点评它的意义和价值。事实上,它是“二次元时代”的一个开端,是改写人类文明史的标志。《阿凡达》的意义在本质上不是利用了“3D+IMAX”技术,而是卡梅隆在电影里虚构了一个“潘多拉星球”,那是一个标准的“二次元世界”,而通过“3D+IMAX”技术,这个“二次元世界”与我们的现实世界连通了。身处在“三次元”里的人们,在电影里通过仪器化身为“二次元”角色(纳美人),并在那个“二次元世界”里驯龙、撩妹、打猎、战斗和翱翔。现在,你是不是才想起来,主角杰克·萨利脑袋上连接的仪器,跟《骇客帝国》里尼奥脖子后面插的设备差不多?
 
其实,《阿凡达》并不是人们第一次努力沟通“二次元”和“三次元”。在“二次元”的故乡日本,一家名为Crypton Future Media的公司就于2007年使用雅马哈公司的语音合成程序,开发了一个音源库(本质上是一款软件),并将其开发成一个虚拟歌手“初音未来”。
 
 
Crypton借着“二次元”设定,使得公司旗下的音乐软件一炮而红,发售三个月就创下了25000的销售量,成为音乐软件领域的奇迹。当然,“初音未来”并没有只作为一款软件而停在用户的电子设备中。没多久,“初音未来”就以一个“葱色少女”形象为人所知。接着,Crypton还借助Kimoto公司的2.5D半全息透明屏播放3D影像技术,为“初音未来”举办了多场演唱会(2015年在中国上海举办过)。就是这样,全球第一个虚拟音乐偶像诞生了。
 
与《阿凡达》里的人物相比,“初音未来”更像是生活在“三次元”里的“二次元”角色,通过音源库软件和投影技术,“初音未来”可以更好地和ACGNer进行互动。所以,尽管只是世界观上的转换,仅仅只有一个人物形象的“初音未来”,却比《阿凡达》更能给ACGNer带来沉浸感。
 
当然,《阿凡达》和“初音未来”带来的体验是完全不同的,前者不仅设计了虚拟人物,也架构了一个宏大的虚拟世界;“初音未来”则是增添了我们与“二次元”角色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所以,我们很难去简单地评论《阿凡达》与“初音未来”,它们各自所呈现的虚拟现实孰优孰劣。
 
 
而回头再来看当下火热的《精灵宝可梦Go》游戏,它在技术实现上的复杂程度显然并不比《阿凡达》和“初音未来”更复杂。它只不过是利用到了手机的镜头、经典的精灵动漫角色以及定位系统,但它却同时实现了《阿凡达》和“初音未来”中呈现的虚拟现实体验。
 
对于用户来说,手机镜头里的“地图”就是我们生活其中的现实的“三次元”世界。只是,经过了镜头的“过滤”,“三次元”其实已经被“二次元”替代了,而比卡丘等精灵就是作为这种区别的标志。于是,手机就成为那个连接“二次元”和“三次元”的通道,就像是爱丽丝跳入的那个树洞,也像是村上春树的《1Q84》里青豆在高速公路边爬下的那架应急梯。
 
《精灵宝可梦Go》就是如此简单地打开了连接“二次元”和“三次元”的那扇大门。或许,就像查理·芒格所说的lollapalooza效应,每当多个不同的模型被恰当地叠加起来时,往往会造就出无法想象的奇迹。所以,当Crypton把雅马哈的音乐合成技术与Kimoto公司的显示技术“倒入”一个培养皿时,就孕育出了“初音未来”这个迷人的少女偶像;而当任天堂、Pokémon、Niantic Labs这些现代的“炼金士”,将游戏、移动设备、照相镜头、定位系统这些技术倒入一个“炼丹炉”,却意外地打破了“二次元”和“三次元”的边界。
 
想到这里,我不禁要去猜想,《精灵宝可梦Go》的发明,会不会就是某位ACGNer或某个ACGNer团体的阴谋。但如今我们已别无他法,只好接受这样的现实:欢迎来到“二次元时代”!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请帮忙在“朋友圈”转发,并推荐“严杰夫的约柜”。:)
话题:



0

推荐

严杰夫

严杰夫

17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基督徒,不算太靠谱,但还算正经青年。 生平爱生活、爱阅读、爱姑娘。 江湖人称“小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