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严杰夫
 
启蒙运动领袖之一、历史学家爱德华·吉本在《罗马帝国衰亡史》中提到过一位别具气质的女学者:希帕提娅。希帕提娅生活在5世纪的亚历山大城,当时那里是东罗马帝国中古希腊影响最大的城市。
 
希帕提娅的父亲是亚历山大博物馆的研究员,还是一名数学家。比起父亲来,希帕提娅不落下风,她被看作是新柏拉图主义的掌门人之一,同时也是出色的数学家和科学家。有研究称,她是第一位发现地球公转的轨道是一个椭圆的学者。除去智慧外,希帕提娅的美貌也并不逊色,她被后人看作拥有“雅典娜外貌”。因着这种美貌,希帕提娅自然成为诸多年轻才俊追逐的目标。在当时的亚历山大城里,总督欧瑞斯忒斯代表着政治权力,而在他还是学生的时候,就已折服于希帕提娅的智慧和美丽。他疯狂地迷恋着她,并展开热烈追求。希帕提娅对此无动于衷,反而劝导欧瑞斯忒斯抛弃爱欲,追求真理,她指导欧瑞斯忒斯学习音乐和星象,以期安抚他的相思病,但无济于事。于是,在一次课后,希帕提娅丢给欧瑞斯忒斯一条沾着经血的月经带问道,你爱这个东西吗?这一点也不美丽,因为我也是一个“不洁之物”。希帕提娅这种“爱哲学胜过爱自己”的性格,被后世的启蒙哲人所追崇。
 
但受到官方推崇的基督教逐渐成为主流意识形态,并且这种意识形态影响到一大批社会底层的人,并显示出极端主义的倾向。在官方的推动下,原本遭受迫害的基督徒,摇身变为了迫害异教徒的人。基督徒暴乱逐渐升级,最终将亚历山大博物馆焚烧殆尽,古希腊遗留的文明遗迹被当作异教标志而被肆意损毁。希帕提娅在这样的时代里,不得不成为悲剧的主角。
 
 
历史学家对希帕提娅最后遭遇的描写尽管有些细微差异,但悲惨程度大抵相似。希帕提娅同时代的基督教史学家所奎德记录到,亚历山大城内的基督徒暴徒已经被暴力蒙蔽了双眼,他们一早就计划要袭击和加害于“高傲的异教徒”希帕提娅。公元415年的斋节,以一位名为彼得的礼拜朗诵士为首,一群基督徒埋伏在希帕提娅回家路上。当希帕提娅的马车经过,他们群起而攻之,将希帕提娅从马车中拖出。他们将她带到一座教堂内,脱去了她的衣服,用石头扔她,还用瓦片剜她的肉,并且将她分尸。至此,这帮暴徒还不忍结束,最后还残忍地把希帕提娅的残肢扔进了火堆。希帕提娅死后,许多学者也纷纷离开,基督教掌握了权力,但历史的黑幕也徐徐降下,亚历山大城及其代表的古代西方文明最后一丝光明就此殒灭了。
 
希帕提娅就好像是黑暗来临前最后的烛火,细心呵护自己周围方寸之地的光明,却又十分柔弱,一阵风就可能将其吹灭。只是许多人都没想到,这阵风如此剧烈,以至将烛台本身也吹倒摔碎。直到在1300年后,这个烛台才被修复并重新点亮。这就是我们所熟悉的启蒙运动。
 
著名的启蒙运动史专家彼得·盖伊在《启蒙时代》里,将启蒙解释为人类抛弃迷信而追求理性的过程。这样来看,希帕提娅的肉体虽然极为脆弱,但她的精神却从未消灭,经过了千年的黑暗,依旧点燃了后人追求理性的光。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请帮忙在“朋友圈”转发,并推荐“严杰夫的约柜”。:)
 
 
话题:



0

推荐

严杰夫

严杰夫

17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基督徒,不算太靠谱,但还算正经青年。 生平爱生活、爱阅读、爱姑娘。 江湖人称“小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