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按:几乎所有读书人都有一个坏习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2014年堆在墙角的书还没来得及翻完,2015年一大波新书又要蜂拥而至。不过,正是这种不断出现的阅读期待,才会逼迫我们更珍惜时间去努力阅读。所以,以下这个书单一方面是为了让大家在新年就准备好银子,另一方面则是提示众位,又有这么多好书来了,你手里的看完了吗?

 

1、麦克法伦“游记三部曲”

《心事如山》、《荒野之境》和《古道》

出版社:上海译文

作者:罗伯特·麦克法伦

2013年布克奖评委会主席罗伯特·麦克法伦的“游记三部曲”被看作是自然文学的经典。然而,在我看来,麦克法伦的作品远远超过自然文学的范畴。麦克法伦的文字细腻却又不失硬朗,特别是在《古道》中,麦克法伦不像梭罗,喜欢沉浸在自然的恬静中,他对自然抱有的是挑战和探索的态度,他面对的不是宁静的瓦尔登湖,而是险境环生的布鲁姆道等颇具挑战性的“古道”。更重要的是,麦克法伦更喜欢以人为主角,他走过的阡陌交错的道路,许多从远古时代起就是人类使用的通道。所以,麦克法伦的“徒步”,在文化语境上更接近夏多布里昂的《从巴黎到耶路撒冷》。然而,麦克法伦终究来自于盎格鲁-撒克逊这一彪悍的民族,而不同于来自儒雅的法兰西的夏多布里昂,后者一路上从未少过仆人和地方官的照顾,前者则真正是个人与自然、个人与历史在沟通。正如作者自己所说,“想象禁不住追随大地上的线条——空间上向前,时间上则向后,去探寻一条路的历史和它先前的行路人。”

 

2、《从零到一》

出版社:中信

作者:彼得·泰尔

这本书的作者是Paypal的联合创始人彼得·泰尔。在硅谷,Paypal作为电子支付的鼻祖,曾经孕育了众多硅谷精英,在卖给eBay后,这些人物也都纷纷各自独立创业,许多都创下了新的事业。其中,最有名的就是2014年在中国风头正劲的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而这些从Paypal出来的企业家,也有一个共同的名字——“Paypal帮”。彼得·泰尔是其中重要的一员。作为硅谷早期创业者的代表,在泰尔的身上,我们还能看到以前创业者的精神,以及他们对待创新的看法。因此,在这本书里,我们或许会看到现在的硅谷不如人意的地方,泰尔认为,硅谷早已陷入竞争性模仿中,而失去了真正的创新精神。对于我们来说,读完泰尔的这本作品,会对创新和创业有一个新的看法。

 

3、《S.

出版社:中信

作者:J.J.艾布拉姆斯

是的,你没看错。这本“翻书党”今年介绍过的奇书,明年就要出版简体中文版了。其实已经有许多“小伙伴”今年通过各种手段,竭尽所能地弄到了英文版和繁体版,并且做出了各个角度的“评测”。可以说,这是一本从文本到装帧都会颠覆我们对书籍和阅读的传统观念的作品。至于具体有多神奇,还请自行搜索今年早些时候“翻书党”的介绍。当然,到时候买一本亲自体验其奇妙的阅读经验,就能更直观感受到这本书的神奇之处。

 

4、《霍夫曼博士的魔鬼欲望机器》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作者:安吉拉·卡特

南大社在新年又为我们带来了“怪阿姨”安吉拉·卡特最新译作。卡特的每一部作品都会给读者打开一个全新的诡谲世界。作为卡特的第6部作品,《霍夫曼博士的魔鬼欲望机器》以一位名叫德赛得里奥的老人的回忆展开,这位老人讲述了青年时代的遇到的一位叫霍夫曼的博士。这位博士能够批量制造幻象,按照自己的意志改变现实表象,几乎无所不能。为了遏制这个博士,政府雇佣了当时还是小公务员的德赛得里奥,因为只有他能够不为博士创造的幻象所动。然而,在和博士的斗争过程中,德赛得里奥却疯狂地爱上了博士的女儿阿尔贝蒂娜……从以上简单的情节介绍,就可以看出,这将是卡特作品中叙事最为曲折宏大的一部,也最具想象力的一部。正如苏格兰著名女作家阿里·史密斯所评价的,这才是卡特留下的真正经典。

 

5、《阿伦特手册》

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

作者:沃尔夫冈·霍尔(Wolfgang Heuer)、贝恩德·海特尔(Bernd Heiter)、斯特凡妮·罗森穆勒(Stefanie Rosenmüller

阿伦特这几年一直都是国内文化界的热点。从09年的《极权主义的起源》,到13年的电影《阿伦特传》,再到去年文景出的一系列阿伦特作品,可以说已经为我们展现了阿伦特的全部思想贡献。不过,由于阿伦特的作品晦涩难懂,国内一直缺少一本有关她的“入门书”。2015年,社科文献出版社带来的这本《阿伦特手册》就填补了这一空白。这部有关汉娜·阿伦特的简短传记,介绍了阿伦特的学术背景和状况,以及她所有重要的著作。同时,作者还提示了这些作品对理论界和社会所造成的影响,以及获得的评价。同时,这本书还介绍了阿伦特思想中一些重要概念和构思,诸如:反犹主义、极权主义等。读完这本书之后,读者将会对阿伦特有一个总括性的印象,这也为更深地理解她的作品提供了基础。

 

6、《法兰西兵法》

出版社:译文出版社

作者:阿历克西·热尼

最近“理科生”大有抢占文学奖的势头,前有意大利80后量子物理学家保罗·乔尔达诺,如今又有理科老师阿历克西·热尼。正是凭借这本书,热尼获得2011年龚古尔文学奖。这本书的看点除去作者的理科背景以外,还有其中浓郁的中国元素。从这部书名就可以看出,热尼是在朝中国经典《孙子兵法》致敬。有趣的是,似乎法国许多当代作家都对中国文化以及《孙子兵法》有着浓厚的兴趣,法国结构主义流派代表人物菲利普·索莱尔斯同样十分熟悉《孙子兵法》。不过,热尼真正将“中国元素”融入到了自己的作品中。在《法兰西兵法》中,我们能大段大段地读到对中国书法、绘画的描写。而这些“中国元素”究竟如何在热尼的笔下,与二战、越南战争、阿尔及利亚战争这些深刻影响法国历史的重大战争擦出火花?值得期待。

 

7、《幽僻处可有人行?》

出版社:世纪文景

作者:张志扬

如果要问2015年华语作品中哪部最值得期待,恐怕张志扬的这套三卷本散文集不容错过。这套文集包含《记忆中的影子回旋曲——事件阅读经验》、《维罗纳晚祷的钟声——小说阅读经验》和《E弦上的咏叹调——电影阅读经验》三本作品,分别是张志扬对自己的生命历程、阅读小说、观看电影的思索和感悟。张志扬先生年轻时对西方存在主义哲学用功甚深,因此在这些作品中,势必包含着他浓厚的哲学思考。跟着张志扬先生一同游历他的人生,读他读过的书,看他看过的电影,恐怕每一位读者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8、莫迪亚诺“占领”三部曲:《星形广场》《环城大道》《夜巡》

出版机构:99读书人

作者:帕特里克·莫迪亚诺

作为新晋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国内读者对莫迪亚诺的印象还停留在有限的两部里。还好,2015年年初,这位法国作家最重要的作品——“占领三部曲”就将被引进到国内。事实上,这套作品本应在2014年年底前上架,但由于各种因素,“三部曲”不得不跳票到2015年。还好,根据第一线消息,这部作品上架时间已经很近。“占领三部曲”之所以以这个名称命名,是因为三本书的故事背景都发生在二战德国占领法国时期。在莫迪亚诺这三部早期作品里,作者已驾轻就熟地使用“圆形叙事结构”来描写他想象中的巴黎,这与现实中的巴黎圆形的城市结构互相映衬。以往莫迪亚诺给多数评论者的印象是,他的文字风格的简单和重复。而读完这三部作品,我们或许能够体会到,在这位当代法国文学大师的作品里,有些东西的确从未改变,有些东西却悄悄地发生了蜕变。

 

一个“清单”没有可能包含所有的期望。这份书单也一样。2015年值得期待的书会有很多,这份书单也一定会错漏很多更精彩的作品。但是,这些书已经告诉我们,对于一个阅读瘾的重度患者来说,即将到来的2015年依旧值得期待。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请帮忙在“朋友圈”转发,并推荐“严杰夫的约柜”。:)

话题:



0

推荐

严杰夫

严杰夫

17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基督徒,不算太靠谱,但还算正经青年。 生平爱生活、爱阅读、爱姑娘。 江湖人称“小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