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严杰夫

无力感是许多作家喜好表现的主题,尤以日本文学为甚。譬如,在《金阁寺》里,三岛由纪夫用暴烈的手法,来表达对美的占有的无力;而在《斜阳》里,太宰治则是是用颓唐、无赖的笔法,来表达对人生的无力;然而,最令震撼的,还是《砂女》里,安部公房用沙子一般缓慢的笔触,告诉我们抗争是多么徒劳无功。

 

电影版《砂女》剧照

《砂女》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学校教员仁木顺平利用假期的时间,独自一人来到偏远的海边捕捉昆虫。昆虫未曾寻获,却无奈留宿于靠海的沙穴小村中,在一个寡妇家过夜。令人意外的是,第二天起来,从沙穴通向地面的绳梯被人拿走,他被困于寡妇家中。慢慢地,他发现自己落入了村民的陷阱,将不得不面对与寡妇一起终身清沙的命运。他想尽办法逃离像牢笼一样的村子,却尝尽失败的苦果。正如寡妇一开始就平淡道出的那个“诅咒”——从来也没有人成功过。除去围困自己的村民和沙子,寡妇也像是给困境中的顺平的一剂鸦片,让他开始有写沉湎于沙穴中的生活。直到最后,当寡妇怀孕被送往医院时,顺平如愿得到了绳梯,却发现自己已经不愿离开。

这个荒诞的故事没有复杂的情节,大部分的情节都发生在居住于沙穴之中的顺平和寡妇之间。而两位主人公与外界的联系,除去时有时无的那条“绳梯”,就是起着监管作用的村长和几位壮丁。当然,我们无法忽略故事里的另一个重要“角色”——沙子。

安部公房选择沙子作为故事中的重要“角色”,恐怕是出于两个原因。第一,沙子是极具欺骗性的一种“陷阱”,表面上它也算是一种石头,仿佛可以给我们提供某种“支撑”。但实际上,当向它施力时却只会令我们越陷越深。顺平强烈的逃离欲望,在沙子包围中被不知不觉之地消解掉了,挣扎则反而让他越来越陷于沙穴的肮脏生活中。就像故事里写道的,“是沙子吸走了他的力道。” 另外,沙子还无孔不入。它们颗粒微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却无处不在,并在无形之中侵蚀着人的肉体和心灵。就好像寡妇所说的那样,“沙子具有吸湿性,绝不是干燥的,它甚至会使自己接触到的所有一切腐烂”。

如此来说,这些沙子,不仅将村民世世代代地困在海边,同时也成为了村民的“捕猎工具”,一次次地“捕获”像顺平这样的外来人。本想去捕获昆虫的顺平,最终却被村民和沙子“捕获”。这是一个多么吊诡的故事。

安部公房

看到这里,我们或许会说,这是一个关于囚禁的故事。但安部公房却不这么看,他认为自己写的是一个关于“自由”的故事。他谈到《砂女》时曾提到,既有希望像鸟儿一样飞起的自由,也有期冀躲在窝里不受任何人打扰的自由。这部作品描写了一个被圈禁在为流沙掩没的海边贫穷村落中的男人,如何摆脱与村里女人挖沙的工作,通过这种与无色无味的沙子的斗争探讨这两种自由的关系。

还有更大的吊诡!顺平想要逃离困住自己的沙穴而回去的那个人生,却是他原本就想要逃离的另一种“不自由”。在那个现实里,他是同事眼中成天痴迷于昆虫标本的“怪胎”;他与妻子的关系也不太融洽,他们之间必须“通过互相找别扭才能确认对方的存在”。所以,他的这次海边之行,从一开始就是次预谋已久的“离家出走”。但当他落入沙穴的“不自由”时,他曾经厌恶的都市生活却摇身一变为令人向往的“自由”。但是,寡妇却有不同的看法,她并不认为“出去”是等于“自由”,却反而接受沙穴里辛苦却按部就班的生活。安部趁势提问,“十几年前,就是在那个‘废墟年代’(战争时代),当时所有的人都在四处奔走,寻求不走的自由。那么,现在是否就能够说,我们真的厌烦了这种可以不走的自由?”

电影版《砂女》剧照

自由和不自由,在这个吊诡的故事里,变成了互为表里的存在,它们在安部的笔下交织在一起,结成了一条“麦比乌斯环”。所谓“麦比乌斯环”,就是把扭转的纸带两端黏贴在一起构成一个圆环,并形成了一个没有正反面的空间。在《砂女》里,“麦比乌斯环”还是顺平一个同事的“外号”,那是个对工会活动十分热心的家伙。之所以被人称为“麦比乌斯环”,是因为对他来说,工会活动和私生活就像“麦比乌斯环”一样连接在一起。然而,这个“麦比乌斯环”不仅用来意喻顺平的同事,更代表着现实的世界,那个在想象和现实中扭曲的世界:“所谓炫目、充满阳光的夏天,肯定只是小说或者电影中的事情,现实中有的只是枕着硝烟的报纸政治版,横躺着休息的谨小慎微的小市民的星期天”。

在这样的“麦比乌斯环”里,所有人都像一只不知所措的蚂蚁,越用力挣脱,就会越感到无望,并越发地感觉到深深的疲倦。寡妇很早就体会过这样的疲倦,“我抱着孩子,走了很久……真实累得不成了”,所以才会选择放弃抗争。而一直在努力抗争的顺平,最终也理解了寡妇的逆来顺受。在最后绳梯被遗忘在沙穴之上时,他心里充满的却是“想要把蓄水装置的事情告诉别人的强烈愿望”。他从地面又爬回沙穴底部,“把手浸泡在桶里的水中,好不容易才强忍住没有失声痛哭出来”。他明白了挣扎其实就是徒劳无功,到哪里都无法跳出困住自己的“麦比乌斯环”。

事实上,《砂女》的整个故事架构,也是一个巨大的“麦比乌斯环”。在这个故事里,安部让沙穴的困窘现实,与顺平不愉快的回忆,不断交叉出现,构成了闭环的两端。这样的结构愈发凸显了作品的荒诞。唔,这或许就是我们生活着的世界,像安部笔下的沙子一样,缓慢却持续不断地侵蚀着我们努力挣扎的心。最终,说服我们去接受现实,而缩回每个人的“沙穴”里,开始日以继夜、终其一生地默默清理着属于自己的角落。

 

 
 
 
 
话题:



0

推荐

严杰夫

严杰夫

17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基督徒,不算太靠谱,但还算正经青年。 生平爱生活、爱阅读、爱姑娘。 江湖人称“小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