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摇篮曲》:在惩罚中寻找救赎 - 严杰夫 - 多余的话

 

/严杰夫

凶案背后的故事常让人难以接受。譬如528日发生在山东招远一家麦当劳餐厅内的悲剧,让人在震撼的同时,也感到极为遗憾。6名邪教组织成员将一个普通女孩活活打死,数人在现场旁观却毫无挽救办法。这样的暴力案件伤害到的,不仅仅是受害人,还包括那些旁观者,乃至于整个社会。最后,我们不得不找到某种方式,为牵涉其中的人寻找到救赎的方法。

事实上,上世纪90年代末的美国,也发生过一桩类似惨烈的案件。案件的受害者是一位中年男子和他的情妇,凶手则是情妇的前夫。警方调查发现,凶手长期以来有在肉体上虐待妇女和儿童经历。在行凶过程中,凶手不仅将前妻的脖子打穿,还放火焚烧两位死者的尸体。现场可谓惨不忍睹。 

 

《摇篮曲》:在惩罚中寻找救赎 - 严杰夫 - 多余的话

 

凑巧的是,受害的那位中年男子是作家恰克?帕拉尼克的父亲。作为受害人的亲属,帕拉尼克在法庭判决之前,拥有一项权利,就是撰写一份声明,决定凶手是否应该被判处死刑。这个决定,在帕拉尼克看来,不仅是对死去的父亲和自己的救赎,也是对凶手的救赎。在决定“救赎”的过程中,帕拉尼克对死刑判决的立场、人类之间的斗争等案件衍生出的话题都进行了思考,并借此创作了一部小说——《摇篮曲》。 

《摇篮曲》讲述的是一位名叫卡尔·史崔特的记者,在调查婴儿猝死案的过程中,发现一个能够让人死亡的咒语。因此,史崔特掌握了别人的生杀大权。然而,随着杀掉的人越来越多,史崔特在良心和道德上开始陷入恐慌,他想要找到办法,控制自己的这种能力,也避免这种能力被其他人发现而被滥用。为此,他结识了拥有同样能力的海伦,和海伦的助手梦娜以及男孩蚵仔。他们开始寻找载有咒语的书籍。这趟寻找之旅,开始的时候看上去似乎是一场家庭旅行,史崔特、海伦成为梦娜和蚵仔临时的父母。然而,表面上的和睦却无法掩盖本就存在的分歧和争执,梦娜、蚵仔对史崔特寻找的咒语也产生了野心。两代人之间由此生出罅隙,最终反目成仇。 

《摇篮曲》这个题目来自书中那段杀人的咒语,这咒语也成为帕拉尼克这个诡谲故事的由来,以及贯穿于整个故事的主线。在一开始,咒语是史崔特用来杀人的凶器,这位记者一切看不顺眼,或让其烦躁的人,都死于其下。然而,随着情节的深入,咒语却似乎成为了诅咒,史崔特发现自己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行越远,“随着每一次犯罪,你会越来越疏远这个世界”。为了摆脱这种诅咒,史崔特找到了“同伙”海伦,然而在和梦娜、蚵仔的斗争中,海伦却没有逃过死亡的命运。在经历过巨大的痛苦后,史崔特明白,这段咒语事实上是对犯罪者和受苦者的救赎。“在某些古代的文化中,当发生饥荒或者干旱的时候,部落人口成长超过土地负荷的任何时候,他们唱这首歌给孩子们听。这首歌也唱给在意外中受伤的战士或者耄耋族人或者任何濒死的人。这首歌被用来终结不幸与痛苦。这是一首摇篮曲。” 

同帕拉尼克以往的作品一样,《摇篮曲》探讨的主题看似荒诞不经,读罢却会令人深思。就好像作者自己提到这部作品时所说的那样,起初这是一本关于巫术的黑暗、有趣的书,后来却变成了一个无休止的权力争斗的故事。一方面,这是海伦、史崔特作为施咒者,与整个世界的斗争和对抗,“在一个充满受害者和敌人的世界里”,他们结成同盟,互相慰籍,一起对抗整个世界。另一方面,则是海伦、史崔特作为成年人,与梦娜、蚵仔所代表的年轻人的对抗。海伦和史崔特作为父母的意向,不想让子女重复自己的悲剧人生;然而,年轻人却一心被咒语所代表的权力所诱惑,他们期待通过咒语的继承,取代父辈掌握权力。在两代人的斗争中,年轻人当然最终会掌握世界,但是父辈的灵魂却始终在追逐他们,帮助他们获得救赎。正如作品结尾写到的那样,“很快这就会变成他们的世界。权力已经转移。海伦与我将永远扮演追逐者。想象耶稣四下追着你,试图逮住你好拯救你的灵魂。”

在故事的结尾,海伦的肉体死去,灵魂则占据了他人的身体,和史崔特一起迈上了追猎梦娜和蚵仔的路程;现实中,最终杀害帕拉尼克父亲的凶手被执行了死刑。帕拉尼克说,朋友告诉他,一个哲人曾说过,“唯一能让罪犯恢复人性的办法就是逮捕他,惩罚他。他的惩罚会变成一种救赎”。这样来看,整个故事在文本和现实中,均得到了最好的结局。 

《摇篮曲》:在惩罚中寻找救赎 - 严杰夫 - 多余的话

 

当然,与《搏击俱乐部》、《肠子》这些帕拉尼克的粉丝最熟悉的故事相比,《摇篮曲》里尽管保留着荒诞不羁的意味,但其中的血腥暴力、性描写等重口味场景减少了许多,作者倒是更用心地刻画了史崔特和海伦之间的感情变化。譬如,史崔特和海伦在摩天轮独处的那段场景:“这么高的地方,微风吹拂、调高、反梳着海伦那朵粉红色的泡泡头”;还有,在葛托勒庄园里,海伦对自己和史崔特使用漂浮咒语,两人悬浮着亲热,“我们漂浮之处只有光与热,其他什么也没有。海伦无声地念着字句,而我的心仿佛涨满暖流……我们的摇摆越来越少,我开始放松下来,我们身边有百万颗闪耀的明亮星星”。 

这些浪漫的场景描写,让这个表面充满黑暗、恐怖、仇杀的故事里,自有一种温情在内里流淌。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摇篮曲》的男主人公身上,既有帕拉尼克父亲的影子,也能看到与那个虐杀成性的凶手有些类似。所以,这种温情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也是帕拉尼克为父亲遭遇的惨案在文字上寻找着“救赎”的出口。于是,《摇篮曲》成为帕拉尼克作品中风格独特的又一部,就像他在《搏击俱乐部》曾说过的那样,这是另一片“美丽而独特的雪花”。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严杰夫的约柜

《摇篮曲》:在惩罚中寻找救赎 - 严杰夫 - 多余的话

 

 
 
 
 
话题:



0

推荐

严杰夫

严杰夫

17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基督徒,不算太靠谱,但还算正经青年。 生平爱生活、爱阅读、爱姑娘。 江湖人称“小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