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严杰夫
 
锡兰电影里的土耳其 - 严杰夫 - 多余的话
在第五次进入戛纳主竞赛单元后,努里·比格·锡兰终于修成正果。他凭借新片《冬眠》,获第67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锡兰的电影并不容易让人产生好感,尤其是《小镇》、《三只猴子》等早期作品,如果不能接受他“自说自话”、黏滞迟缓的镜头语言,恐怕你根本无法坚持将它们看完。从《远方》开始,锡兰尝试对作品进行调整。此后的《小亚细亚往事》和今年这部《冬眠》,我们都能看到一些与以往的不同。具体到《冬眠》,从现场观众反馈来看,锡兰的改变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锡兰一改“惜字如金”的姿态,在片中加入了大量的对白;二是《冬眠》的片长达到了惊人的196分钟,之前的两部作品《远方》与《小亚细亚往事》的片长分别为110分钟和150分钟。
 
锡兰电影里的土耳其 - 严杰夫 - 多余的话
《远方》里的博斯普鲁斯海峡。
 
当然,锡兰在改变中并未丢掉他个人化的风格。在画面构建上,锡兰仿佛对阴影有着特别的偏爱。无论在《远方》,还是在《小亚细亚往事》中,昏暗沉重的色块都占据着镜头的大部分。锡兰还用精致的画面,展现土耳其那些代表性的景致,《远方》里海风凛冽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小亚细亚往事》中一望无际的安纳托利亚大草原,《冬眠》里犹如外星球般的卡帕多奇亚,无一不是如诗如画、令人痴迷。在叙事上,锡兰则习惯通过大量的留白,构建出他的影像世界。在《小亚细亚往事》里,故事围绕一桩谋杀案展开,但在情节推进中,锡兰却将焦点对准案件侦破过程中,牵涉其中的各色人等。这些人物有着各自的生活和心事,却未在影片中详细点明,影片靠着大量的留白构筑起一个模糊故事,却有意无意中展现了土耳其社会的一个断面。
 
锡兰电影里的土耳其 - 严杰夫 - 多余的话
 辽阔的草原是安纳托利亚最典型的地貌
 
小亚细亚,也称安纳托利亚。从地理上来看,安纳托利亚大部分被绵延无尽的草原覆盖,偶尔有几棵树矗立在草原中央,是这块地区典型的风景。正如《小亚细亚往事》的开头,一条公路从大片草原中划过,汽车沿着无尽的公路前行,两边景色仿佛从未改变,凶手自己也没办法搞清楚藏尸处。
 
土耳其共和国建立后,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图尔克在全国推行世俗化政策,以寻求民众对新国家的认同感。然而,安纳托利亚的小城镇里,没有像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等沿海城市那样,迎来快速的世俗化,传统的宗教和文化在这里依旧有着强大的影响力。这让曾经在大城市生活过或受过教育的中产阶级,与未曾离开安纳托利亚的底层人民之间,形成了巨大的鸿沟。
 
这种社会冲突,就是锡兰在《小亚细亚往事》的留白中想要表达的复杂意蕴。法官、检察官代表的中产阶级,显然已接受了都市文明和世俗化观念,而始终生活在小镇里的居民,则代表着传统。不同的人群对待谋杀案有着各自不同的看法,背后却是分化严重的社会状态。而本次的获奖影片《冬眠》取景于卡帕多奇亚,也位于安纳托利亚的腹地。带着同样的社会背景来观看,我们能明白,电影里回到山村经营小旅馆的退休演员艾登,很明显代表都市文明,他与代表传统的妹妹、妻子,以及旅馆里的租客,有着明显的差异。从这个角度来聆听艾登和妹妹、妻子关于宗教、道德的争吵,就容易理解许多,那大段大段似乎不知所云的争辩背后,正是横亘于中产阶级和底层人民间的巨大隔阂。
 
锡兰电影里的土耳其 - 严杰夫 - 多余的话
 《冬眠》取景于土耳其最具特色的地貌区卡帕多奇亚。
 
可以说,将金棕榈奖收入囊中的锡兰,已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罕?帕慕克一起,成为土耳其的文化地标。在我看来,奥尔罕和锡兰的作品,都是基于知识分子的视角来观察土耳其社会,他们都体会到了土耳其人中弥漫的压抑、沉郁,这种情绪被帕慕克称为“呼愁”,在锡兰这里就是阴郁的色调和暧昧模糊的故事。不过,锡兰终究不是帕慕克,帕慕克多数作品的主题大都停留在中产阶级层面,锡兰却愿意关注到其他阶层。所以,锡兰镜头里的土耳其,尽管有些“失焦”却更完整。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严杰夫的约柜
锡兰电影里的土耳其 - 严杰夫 - 多余的话
 
 
 
话题:



0

推荐

严杰夫

严杰夫

17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基督徒,不算太靠谱,但还算正经青年。 生平爱生活、爱阅读、爱姑娘。 江湖人称“小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