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街猫》,加拿大文学的“另一面” - 严杰夫 - 多余的话

 
文/严杰夫
  
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出人意料”却又“众望所归”地花落爱丽丝·门罗,或将吸引国内读者去重新发现加拿大文学的魅力。毕竟,在这片被誉为 “文化马赛克”的国度里,远不止门罗和阿特伍德两位优秀的作家。无独有偶,10月初,国内漓江出版社引进了另外一位加拿大著名作家伊夫·博歇曼的代表作— 《街猫》,这给了我们一次从不同角度去审视加拿大文学的机会。
  
如果说,爱丽丝·门罗和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展现了加拿大文学中英语文学与众不同的一面,那么博歇曼就为我们显示出加拿大文学中法语文学出色的一面。博歇曼则常常是通过一个故事,展现出一幅加拿大城市生活的风情画卷。作为魁北克地区重要的作家,在他的几部主要作品中,浓郁的魁北克风貌随处可见。魁北克的乡谚、美食、乡村和城市风光,无一不被他“收入囊中”。出版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街猫》就是这样一部著作。用博歇曼自己的话说,这部作品想展现的正是“20世纪最后25年北美一个法语大城市蒙特利尔的生活”。
  
《街猫》讲述的是年轻人弗洛朗·布瓦瑟诺的创业故事。同文学世界中所有类似的故事一样,弗洛朗的创业历程也经历了万般曲折。在小说里,弗洛朗享受过成功所带来的荣誉和欣喜,也遭遇过朋友的背叛、妻子的流产以及从成功突然向失败滑落等种种打击。更为奇特的是,一位名叫拉塔布拉瓦斯基的神秘老人,帮助弗洛朗迅速获得了成功,随后却又篡夺了他的胜利果实。他仿佛洞悉弗洛朗生活中的一切,就像是暗藏在生活中的那些阴魂不散的魅影,让人感到不寒而栗。
  
弗洛朗的创业故事不仅离奇曲折,同时也展现了那个年代人们的奋斗和梦想。而与这些交织在一起的,还有历久弥新的友谊、亘古不变的家庭亲情、面对功利世界的道德思考,这诸多元素混合在一起,让博歇曼笔下的这个故事拥有了更为丰富的层次。尽管,博歇曼自谦地表示,自己不过是给“丰富多变的生活一道苍白的反光”;但阅读了《街猫》的读者恐怕都会同意,作者为我们创造了怎样一段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奇遇。
  
除去奇妙的情节,《街猫》的成功之处还在于塑造了一群个性鲜明的人物。主角弗洛朗是一位聪明、善良的男人,但他与所有普通人一样,也会犯错误,也会在挫折面前沉沦不起,但磨炼让他逐渐能正确对待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陷阱”。而弗洛朗的妻子是一位充满爱意的小女人,还有外貌迷人却随遇而安的朋友阿贝尔、爱憎分明且脾气火爆的大厨比科,以及坚定支持儿子的布瓦瑟诺夫妇,他们都成为弗洛朗在创业道路上能够前行的“后盾”。而充满心机的斯里普金、背景神秘的拉塔布拉瓦斯基这类人,则是都市生活中隐藏着的“暗礁”。另外,在小说中,博歇曼还塑造了呆板却专注的神甫热诺姆、调皮捣蛋却惹人怜爱的单亲小孩爱弥儿、个性坚毅的女强人热诺姆夫人等等角色,他们都为故事增添了不少戏剧色彩。
  
不得不提,在这些人物中,拉塔布拉瓦斯基或者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尽管,在故事的最后,弗洛朗战胜了一直阴险凶恶的拉塔布拉瓦斯基,却并不能算真正将他从蒙特利尔这座城市中彻底“消除”。因此,我们或许可以猜想,作者在这个人物身上设下了一个巨大的隐喻,他代表着城市生活里存在的各种幽暗,也代表了隐藏在都市人内心中的所有狡狯:沉湎于物质中的享乐、为攫取成功不择手段、欺骗众人的谎言、以及被用来离间亲友的诱惑……这些“幽灵”始终都萦绕在生活的上方,暗伏于奋斗的路上,常常就在我们沾沾自喜的时候,突然给予我们重重一击。故事的结尾处,拉塔布拉瓦斯基作为一个名字在蒙特利尔消失了,但作为生活中的“幽灵”,就像是他的同伙所说的那样,“说不定你这两天就会看见他回王家山路来呼吸新鲜空气了”。所以,博歇曼借助拉塔布拉瓦斯基,想要提醒我们注意和提防生活中的这些“幽灵”,正如马克思·韦伯在《基督教与资本主义精神中》提醒我们的那样,“不能将毫无节制的获利等同于资本主义,更不能等同于‘精神’。”
  
正是这个悲喜交织的创业故事,连同一群形象鲜明的人物,连带着对魁北克美食、气候和风景等细节描写,共同构成了博歇曼笔下的那座“蒙特利尔”。而这座“蒙特利尔”,也势必将如狄更斯笔下的伦敦、雨果笔下的巴黎、帕慕克笔下的伊斯坦布尔一般,会在文学世界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话题:



0

推荐

严杰夫

严杰夫

17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基督徒,不算太靠谱,但还算正经青年。 生平爱生活、爱阅读、爱姑娘。 江湖人称“小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