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革命前夜的俄国日常生活 - 严杰夫 - 多余的话

【早期的俄国工厂照片】
 
文/严杰夫
  
18世纪末,俄国启蒙思想家拉吉舍夫在代表作《从彼得堡到莫斯科旅行记》中,如此描绘俄国农民的生活:“四堵墙的上半截和天花 板都被烟熏得漆黑;地板尽是裂缝,上面积了足足一寸来厚的尘土;炉子没有烟囱……无论冬夏,每天早晨满屋子都是烟;蒙着猪尿泡的小窗户到晌午才能透进一点微弱的光线……”这样穷困潦倒的景象,一直以来都被大部分俄国知识分子,看作是帝俄时代农民的典型生活状况。19世纪末、20世纪初,俄国国内改革派进一步将俄国农民描绘成过去200年以来君主专制统治的牺牲品。人民的困窘和专制腐朽的制度捆绑在一起,成为近代俄国留给世界的唯一印象。
  
这种“真理”最后成为俄国历史研究中的一种范式:在20世纪革命前,俄国民众的生活持续下降,最终导致了社会危机的全面爆发。然而,随着20 世纪末的苏联再度爆发“革命”,这种范式的主导地位遭到弱化。俄国学者开始重新思考社会革命与人民生活水准的变化之间,究竟存在怎样的关系。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米罗诺夫就是其中一位引人瞩目的学者。
  
1999年出版的《俄国社会史》令米罗诺夫崭露头角。尽管《俄国社会史》甫一出版就引起了学术界的争论,但这部“巨作”还是在俄国国内被誉为可与布罗代尔的法国社会史齐名。正是在这部著作中,米罗诺夫奠定了自己的研究主题:重新还原“革命前夜”俄国的社会状态,以此重新诠释俄国革命发生的原因。刚刚引进到国内的《帝俄时代生活史》,正是米罗诺夫在这一领域内的又一次尝试。
  
《帝俄时代生活史》覆盖的时间范围自18世纪起,到十月革命终。在这200多年内,俄国经历了彼得一世改革、亚历山大二世改革、1905年革命以及1906年的雷斯托平改革。借助这些改革,俄国实现了从封建君主国向君主立宪国的转变,从农业国向工业国的转变。这200多年正是俄国现代化逐渐加速的过程。按照前述的范式,即使经历了如此多“触及灵魂的革命”,甚至在19世纪中叶废除了农奴制,俄国民众始终穷困,社会危机也未获得实质改善,这一切导致了革命不可避免地发生。面对这一观点,米罗诺夫在《帝俄时代生活史》中,正是想重新还原革命前200年间俄国民众真实的生活状况,以验证其是否符合历史的真正面貌。
  
作为第一部以人体测量学为基础的俄国历史学著作,《帝俄时代生活史》并没有依靠历史编纂学的方法,从文献中发现俄罗斯民众的日常生活,而是引入数量统计,通过以人体测量学资料为核心的系列指标,来反映俄国民众的生活变化。这一理论基础在于,人类生物学证明,平均身高反映了衣食住和医疗服务等需求的满足程度,基本需求得到较好满足的人比满足较差者身材更高。通过测量显示,米罗诺夫发现,1700年间到1915年,俄国男性平均身高增长了4厘米,女性身高增幅与此大致相同,但俄国民众身高的增长主要集中在帝俄时期的最后70年。也由此,米罗诺夫得出结论,“19世纪60年代的大改革(即亚历山大二世废除农奴制的改革)明显推动了居民福利水平的提升。”借此,米罗诺夫不仅用数据直接驳斥了帝俄时代民众生活持续下降的观念,还证实了近代化过程中(尤其是农奴制改革后)俄国社会取得了明显的进步。这些结论都证明,俄国史研究中长期存在着的那个范式并不正确。
  
当然,米罗诺夫最终还是想证明,20世纪初的革命并不是俄国社会陷入危机的结果。米罗诺夫认为,“俄国革命的直接原因还是在于不同精英集团争夺政权的斗争”。在更深层次上,米罗诺夫选择用现代性理论来解释革命爆发的原因,“现代化加剧社会紧张程度……通常而言,现代化越迅速、越成功,社会的冲突性和紧张程度越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米罗诺夫的俄国社会史研究可以被看作是对“老问题”的“新研究”,他用实证主义的方法,还原了帝俄时代的社会面貌,进而重新诠释革命爆发的原因。而对于同样处在急速现代化中的我们,米罗诺夫的这些观点和方法,或者有着某种格外值得思考的地方。

 
 
 
 
话题:



0

推荐

严杰夫

严杰夫

17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基督徒,不算太靠谱,但还算正经青年。 生平爱生活、爱阅读、爱姑娘。 江湖人称“小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