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隔7年,杨庆交出了第二部长篇作品《火锅英雄》。7年前,处女作《夜•店》上映时,杨庆曾被誉为“第二个宁浩”。遗憾的是,7年过去,这个“80后”的作品,依旧没能赶上 “70后”的宁浩。
 
  或许是由于编剧出身的缘故,不管是《夜•店》还是这次的《火锅英雄》,杨庆在剧情构思上还是有着自己的想法。事实上,当年《夜•店》上映时,也正是因为其故事构思精巧,杨庆才会被拿来与宁浩作比较。
 
《火锅英雄》的故事,以一场在一家颇像银行的理财公司里的劫案为开头。影片开头的叙事很紧凑、节奏也很快,直到劫匪团伙一员发现银库里的大洞为止,都可被看作是这部电影的一个“楔子”。在这个“楔子”里,杨庆的发挥可以说完美,大洞的出现也为后续情节展开造足了悬疑。
 
《火锅英雄》并没像《夜•店》那样,以CULT的叙事风格来推进。它的剧情除了开头进行了插叙外,大体还是按照正常的时间线来推进。但这并不意味,《火锅英雄》的故事是平铺直叙的。杨庆在这部作品里,将三条主线——火锅店的遭遇、刘波兄弟三人的兄弟情变化以及刘波与于小惠的感情线——融合在一起,并在其中揉进了犯罪、警匪的元素,借此增加观赏性。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火锅英雄》的镜头运行比《夜•店》要流畅许多。尤其是老七和劫匪“遭遇战”的那段平移长镜头,让人直呼过瘾。当时,我脑海里迅速浮现的就是朴赞郁的经典动作片《老男孩》。可惜这样的镜头在片子里太少。所以,就像7年前的那部《夜•店》,《火锅英雄》依旧是一部缺点和优点同样明显的电影。
 
 
影片最严重的问题还是气质上的欠缺。《火锅英雄》的英文标题是“Chongqing Hotpot”,也就是“重庆火锅”的意思。作为重庆人的杨庆,肯定是想在影片中,表现出重庆的城市特色。所以,在“楔子”结束后,影片就开始介绍遍布重庆城的防空洞,以及凭借这些防空洞开出的“洞子火锅”。不可否认,这段介绍确实给我“普及”了一些常识,起码我就此明白了火锅连锁品牌“洞子张”的来历。但除此以外,在《火锅英雄》里,我很难再看到属于重庆的独特景致。
 
去过重庆的人都知道,在中国大城市中,它算是城市风貌最丰富的一座。即使是像我这样只在那儿呆过两天的人,也能随手想到几处它的独特景观:十八梯沿山而建、鳞次栉比的老民居和穿插其中的楼道、如云霄飞车般在山和楼间穿梭的城市轨交、遍布于老城区的昏暗老茶馆……
 
但我们在杨庆这个重庆人的电影里,却只能看到高架城轨反复闪过,以及城轨站镀膜玻璃反照出的模糊山影。这几处场景反复出现,算是提醒我们故事的背景是重庆。但这些大同小异的场景,让我恍惚觉得导演是不是有偷懒的嫌疑。
 
所以,如果不是反复出现的火锅,以及几位主演刻意说着的似是而非的重庆方言,恐怕没人会认为这个故事发生在“山城”。特别是影片的后半段,我们已很难再看到重庆的元素。反而很容易让人误认为,这个故事是发生在香港或韩国的某座城市。
 
除此以外,杨庆在《火锅英雄》里“露怯”的还有对“感情戏”的处理。导演不免俗套,也想要在影片里加入这两年华语电影里特别喜欢使用的怀旧元素:同学情、初恋情、兄弟情。杨庆植入这些元素除去商业的考虑外,想必也是想给故事增添更多的层次。但是,我们却看到,影片对这些元素的处理却有些生硬。
 
例如于小惠与刘波的感情线就过于刻意。在回忆里,于小惠与刘波兄弟三人的结识完全是出于意外,而且于小惠又被设定为经常转学的角色,这就很难让观众理解刘波兄弟三人为何会想去找于小惠帮忙,更不用提刘波与于小惠间的情愫又从何而来;再比如,“老七”的出场完全没有黑帮老大的气势,此后他被车撞后却很快复原,并投入到与劫匪的打斗中,也令人不可思议;而结尾处劫匪头目苏醒后爬到马路中间,可能所有人都能猜到,那一刹那镜头的左边肯定会冒出一辆车……诸如此类的刻意设置,在电影中实在太多,而让人无力吐槽。
 
正是这些细节上的粗糙,导致《火锅英雄》尽管在局部闪现过“灵光”,但整体上依旧缺乏质感。就像在影片里被拿来怀旧的“草蜢”乐队,和同时代的“小虎队”相比,他们就似乎总是差了一点什么,让人永远无法释怀。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请帮忙在“朋友圈”转发,并推荐“严杰夫的约柜”。:)
 
话题:



0

推荐

严杰夫

严杰夫

17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基督徒,不算太靠谱,但还算正经青年。 生平爱生活、爱阅读、爱姑娘。 江湖人称“小胖”。

文章